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本(113)年3月12日高教學程辦理學術活動「台日研究生論壇(二):代理教師的台日比較研究」,與名古屋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研究生共同討論台日代理教師議題,思考高等教育中師資培育的積極性意涵。
    論壇由學程教師譚君怡主持,首先由高教學程研究生就台灣中小學代理代課教師之現況與課題進行報告;後由名古屋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生同時是名古屋藝術大學講師菊地原守老師以「日本の教員不足と非正規雇用教員の現状」為主題分享日本的現況、挑戰與最新研究趨勢,並提起論壇的問題意識。
    雙方討論熱烈,從多元角度進行國際比較,包含代理教師增加之脈絡、制度法規、師資培育系統、教甄教檢、薪資福利、教職的社會意涵等。也思考困境與挑戰,例如日本教師超時工作現象、招聘缺額教師荒問題、台灣競爭激烈的教甄、儲備教師的兩難困境等。
    最後反思代理教師在學校教育中的意涵、高等教育與師資培育的可能角色,以及整體社會結構中存在的隱形制約。
    本次論壇參與同學表示透過國際比較觀點,獲得了重新審視台灣教育議題的機會,而且啟發了國際共同合作研究的動機。
 

菊地原守老師分享

 

高教學程研究生分享

 

雙方熱烈討論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