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本學程獲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委辦執行「113年度高等教育追求卓越與永續發展學術論壇計畫」,計畫內容及預計辦理事項如下:

 

壹、前言:

在我國教育體系中,高等教育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不僅是知識創新研究發展的場域,同時也是產業建設人才培育的地方,更是國家競爭力提升的聚焦所在。我國高等教育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在政府機關、社會團體、公私立大學以及私人企業的積極投入與努力之下,有著長足的進步。然而,高等教育在追求學術卓越的過程中,推動以高教深耕計畫為主之政策,對於大學的經營與管理事項,舉凡大學治理、制度、課程、教學、研究、學習、就業、募款、績效、評鑑,乃至教職員專業成長、教育品質管理、財務規劃與分析等,亟需有專業的探究、分析與對話,以強化高等教育的經營,確保優質化的永續發展。

貳、目的:

一、探究高等教育重要議題,強化高等教育經營,確保高等教育永續發展。
二、促進產官學界、大學與高中對話,為國內高等教育追求卓越化貢獻力量。

參、委託單位與辦理單位:

委託單位: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主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協辦單位: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管理學院、亞洲師培教育協會

肆、計畫期程:

民國113年 1月至113年 12月。

伍、辦理方式:

針對高等教育重要教育政策或議題,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3場主題式論壇,進行對話與評析,尋求發展共識與未來精進方向。

陸、辦理論壇主題與內容:

一、高等教育招收國際生學術論壇:

日期:113年3月29日(五)10:00-12:00
地點:本校英才校區英才樓R504室
(一)針對現行高等教育招收國際生,進行研討。
(二)邀請對象
大學校長、院長、教授與教育部官員約8人。
(三) 討論題目: :
1.台灣的國際學生招收策略與挑戰、「留學台灣」品牌效益。
2.各大學的國際學生招收策略與挑戰。
3.國際學生入學後的學習、生活適應及輔導。
4.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融合議題。
5.國際學生畢業後留台就業與職涯輔導。
6.教育部112年推出「促進國際生來臺及留臺實施計畫」之相關影響及配套。

二、大學追求卓越論壇:

日期:113年6月7日(五)9:00-12:00
地點:本校民生校區求真樓1樓K101音樂廳
本場次將擴大辦理,開放大學、中學教育人員或研究生約60人報名,並邀請基金會董事長及董事與會指導,以及邀請媒體採訪。
(一)針對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以及我國大學追求卓越,與各主要國家高等教育卓越政策等進行研討。
(二)邀請對象
大學校長、教授、教育部官員、教育專家等,約8人
(三)論壇流程:

時間

流程

09:00-09:10
(10分鐘)

開幕式

 

 

09:10-10:30
(80分鐘)

場次一:檢視高教深耕計畫
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已經進入第二期,以兩大部分進行推動,第一部分為「全面性提升大專校院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及第二部分為「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前者包括主冊、主冊專章(國際化之行政支持系統、資安強化)、附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附錄一(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就學協助機制)與附錄二(提升高教公共性:透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原住民學生成效)
計畫主要重點與經費分配是否合宜?推動至今給予大學之影響為何?大學是否更卓越嗎?
主持人: (10分鐘)
與談人一: (30分鐘)
與談人二: (30分鐘)
(開放現場觀眾提問) :(10分鐘)

10:30-10:45
(15分鐘)

休息時間

 

 

10:45-12:05
(80分鐘)

場次二: 我國大學追求卓越V.S各主要國家高教卓越政策
知識經濟時代,各國都在追求高等教育的卓越化,世界各主要國家推動大學卓越之政策方向為何?成效有哪些?產生哪些問題?給予我國哪些借鏡經驗?
主持人: (10分鐘)
與談人一: (30分鐘)
與談人二: (30分鐘)
(開放現場觀眾提問) :(10分鐘)

12:05-12:15
(10分鐘)

綜合座談

三、探討臺灣高等教育重大問題論壇:

(暫訂113年10-11月辦理)
(一)針對現行高等教育重要議題,例如:大學USR、學用落差、少子化等對大學教育之影響進行研討。
(二)邀請對象
大學校長、院長、教授、教育部官員約8人。
(三)討論題目:
1.教育部自民國107年起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各大學推動USR之內涵有哪些?有何特色作法?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的USR做法有何區別?如何改進?
2.大學課程如何拉近畢業生學用落差問題?
3.少子女化下公私立學生普遍學力低落,招生及教學問題應如何因應? 註:每場次論壇時間約2.5-3.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