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Master Program of Higher Education Management

FB臉書:https://goo.gl/F2MD3b(搜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網址:http://he.ntcu.edu.tw/

辦公室位置:台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英才大樓6樓R604室(英才校區)

郵寄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高教學程)

成立宗旨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於民國101年正式成立,為國內首創以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為重點之學術研究單位。因此本學位學程教育目標是以培養具有高等教育經營管理專業人才為設立宗旨。

特色

在各級教育體系中,高等教育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不僅是知識創新研發的場所,也負責培育國家社會建設與發展人才,以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我國高等教育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在政府機關、社會團體、公私立大學以及私人企業的積極投入與努力之下,有著長足的進步與發展。然而,高等教育在追求學術卓越的過程中,對於大學的經營與管理事項,例如大學治理、校務研究、制度、課程、教學與研究、研究生學習與就業、教職員專業成長、財務規劃與分析、品質管理、募款、績效評鑑等,亟需有專業的學位學程,從事長期性的研究工作,以強調高等教育的績效,確保高等教育優質化的永續發展。

基於對高等教育經營管理進行長期性的研究工作,並培養具有國際觀之高等教育經營管理人才,本校設立國內第一個「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由校內外各領域的專業教師,進行學科與教師整合,結合高等教育學、教育學及管理科學之師資與產官學兼任師資,針對高等教育政策與制度、經營與管理等領域進行探究,並針對美、日、歐盟等先進國家高等教育發展趨勢與問題進行分析,以培育高等教育學科領域以及經營與管理各項專才,為國內高等教育追求卓越化貢獻力量。

發展方向與重點

(一)高等教育專業發展

(二)高等教育創新管理

(三)高等教育比較分析

(四)高等教育效能評鑑

課程規劃

為達成以上目的,課程結構分為必修課程及選修課程等二大類。必修課程目標在培養研究生對於高等教育理念發展、歷史演變、政策分析以及實習有廣全的理解;另外,針對研究生的學習興趣與未來的發展方向,列有高等教育選修課程。研究生畢業學分數為32學分(不含論文),除側重高等教育的政策與行政外,並將高等教育的經營管理與實務運作列為重點發展項目。

未來發展

本碩士班未來發展方向,在培育高等教育經營管理之專業人才,強化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同時,為國內高等教育學術與行政機構在職人員提供完整之進修機會,提昇其專業素養及服務品質,以符應世界各國高等教育發展趨勢。

畢業後就業市場狀況

(一)從事高等教育學術研究工作

1.畢業生可繼續就讀國內外高等教育、教育經營與管理相關研究所博士班進行深造

2.畢業生可至國家教育研究院、國科會、經濟部經建會、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等機構,從事高等教育研究工作,或者是進行高等教育政策的規劃工作

3.畢業生可至各大學或附屬機構擔任助理或研究人員,從事高等教育研究

(二)擔任政府機關或大學之高等教育經營管理工作

1.畢業生可經由國家考試及格通過後至政府機關從事高等教育行政工作

2.畢業生可至各大學或附屬機構從事高等教育行政工作

3.畢業生可至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從事高等教育評鑑工作

(三)進入教育或文教事業相關機構任職

1.畢業生可經由教甄或面試至國小、幼兒園擔任教師

2.畢業生可至補教業或教育機構從事教育行政經營管理工作

除以上主要就業市場之外,因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畢業生在學期間,已修畢教育行政學、高等教育理論與實務等課程,對於教育以及高等教育領域有基本的認識,亦可修習人力資源管理、產學合作理論與實務、財務管理、課程規劃與管理、績效評估與管理、公共關係研究、知識管理等學科,具備經營管理基本的素養與專業核心能力,畢業生在教育或文教相關機構任職時,可將這些能力經由學習遷移,學以致用、有所發揮。